旅行時遇到書店真的是最美好的事情。去年和朋友去迪化街時偶然看到這間隱身在二樓的“季風帶書店”,同時也是出版社的季風帶,有很多星馬作家的書,能夠找到很多平常較少接觸到的選書,一進去老闆娘就很熱情的向我們介紹各個選書的特色,看得出來是很有熱情的人,好喜歡!


 

《文字燒》翁菀君/ 節錄自 p.57清粥歲月

 

最痛的時刻仔細想來也不過幾秒鐘就過去了。接下來就是漸次漸緩的「漸漸不那麼痛」了。而那樣的層次,身體原來比想像來得強大,它比我的心思都能承受這一切。

從身體承受的到心理上的崩解,失敗竟也不如想像中悲傷。人生的挫敗,原來可以那麼從容地存在,它悄聲到來,也許在你意識到之前經已降落,以至它真的發生了,並一次又一次地捲土重來,你才發現遠離青春年少的人生裡頭,不如意的人生比勝利更該習以為常。它不痛不癢,只是讓你漸漸忘了成功的滋味。後來我仔細想像,要是我真的經歷成功,那樣的喜悅,會因失敗過無數次而喜極而泣嗎?抑或帶著些許吐氣揚眉般不甘示弱的驕傲?

其實,仍然一樣。不夠深刻的悲傷和快樂,活著只有七分,像喝下不鹹不淡的白粥。

我還能記得上一次,往日的同伴離別,隨之而來是音樂夢想的銷毀,我為了一個逐漸凋零的年少的夢而哭泣。 還有另一次,因文學獎的成績不如預期而流淚,因為發現自己在文學圈子中可有可無而難過。我不確定,還能不能為了某種無法獲得的人生而真實地難過。

無感生活。

我害怕走入洞穴卻看不見光,但也不覺得害怕的自己。不因為驕傲而不想說話,而是心裡空蕩蕩,不快樂不悲傷,直至無話可說。年輕時承受的屈辱,藏在心底會想過一朝全部還擊。如今人生彷彿漂流在汪洋,毫無求生意志,那些過往強烈的欲望和尊嚴已漸漸不再重要。有時候,我情願自己仍是一隻張牙舞爪的刺蝟,對眼前的世界仍有憤懣和不安,仍然想要把劍都聳立起來,捍衛自我,刺向敵人。然後連同自己一起感覺痛。

而那樣充滿張力的人生,也許並不是清粥小菜的日子所能包容的。

 


 

當初在書店一看到這個章節就深深被吸引住,之前生活的很混沌時曾經立下心情指數6分的目標,不要太悲傷也不需太快樂,刻意執行後真的就慢慢習慣這種屏蔽的感覺,直到再看到這篇文字才又開始意識到,這樣生活真的好嗎?

看的時候想到存在主義危機、荒謬感的產生,就突然覺得好累,全部都當成沒意義是不是才活的下去。

如同作者說的:無感生活。

「不夠深刻的悲傷和快樂,活著只有七分,像喝下不鹹不淡的白粥。」

「我害怕走入洞穴卻看不見光,但也不覺得害怕的自己。不因為驕傲而不想說話,而是心裡空蕩蕩,不快樂不悲傷,直至無話可說。年輕時承受的屈辱,藏在心底會想過一朝全部還擊。如今人生彷彿漂流在汪洋,毫無求生意志,那些過往強烈的欲望和尊嚴已漸漸不再重要。有時候,我情願自己仍是一隻張牙舞爪的刺蝟,對眼前的世界仍有憤懣和不安,仍然想要把劍都聳立起來,捍衛自我,刺向敵人。然後連同自己一起感覺痛。」

無感生活到頭來只是想保護自己免於傷害。

但,即使如此,

奮不顧身的感覺,一定很好吧。

 

 

>同場加映之前在看另一本書《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時,裡面的主角之一愛琳在看到自己以前寫的日記時,很訝異自己竟然曾經因為一片風景或是一首詩而感動到不行,因為現在的她根本不可能會有這種感覺,看到這段很有同感之外,也不免感嘆我以前也是能夠因為看到很漂亮的天空而感動而開心一整天的人,隨著人生的淬鍊,漸漸變的麻痺無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